micro-lover

谁会明白自己的未来在何方?或许那执着地折腾才是最好的自我诠释吧!

如是我闻@Da-image:

【如是我闻】教育、兵役和信仰

Aung穿著挺讲究的,浅色裤子配淡黄色POLO衫干净利落,30岁左右的年纪,大眼、光头,颇有罗纳尔多的风采,只是略胖了一点。我俩坐着没事就有一句没一句的聊了起来,Aung的气质很迷人,他脸上没有小贩的那种企图心、也没有淳朴农民的那种羞涩,有的只是淡定、平和。

见他这般气质我就问他是不是出过家,他说他15岁时出过家,很快就还俗了,但现在仍是佛教徒。我问他怎么成为佛教徒的,他说:“因为家里都是所以我生来也是,出家也是因为家里的意思。”我说:“我听说缅甸全民信佛,但好像都是因为家里信佛而传承的,但关于信仰问题,你们能自己做选择吗?”他说可以,这也是他自己选择。

他问我是不是当过兵,我摇摇头,他说在缅甸男人都要服兵役的,就跟都要出家一样,这是责任。我问他在缅甸还有什么是必须做的,他想了想说:“上学,缅甸义务教育从5岁起一共有10年级”我问他:“是完全免费的吗?”他说:“书和衣服等都免费,但要自己带吃的”。

确实在娘乌镇的小路上,早晨起来经常能看到穿着破旧的父母在门口送身着光鲜校服的孩子上校车的情景,这个社会能在这样有限的生活条件下如此重视教育,真是很难得。

我正琢磨着,他问我:“那中国呢?”,“什么?”我一下没反应过来。他说:“教育、兵役和宗教信仰”。我说:“这个很难说你得等我喝完这瓶水的……”。

教育方面还好说,虽然我小时候义务教育是收费的,但这几年咱们也是实现了全免费的义务教育;当兵的问题也好说,虽然我确实觉得中国男人普遍欠缺去军队锻造的经历,但这么大的人口军队也不大好安排不是;最麻烦的是信仰问题,中国的传统宗教信仰在几次运动中基本都销声匿迹,有信仰的少数民族也基本被同化,虽然少林、武当、孔庙香火都很盛,但能说去烧香的都是虔诚的信徒吗?算了,我还是谈谈自己吧。

打定主意后,我便说:“我们也是义务教育,但是9年制;我们不强制服兵役,因为军队不缺人;关于信仰,实际上中国无神论者居多,但我们尊重各种宗教思想,我相信各宗教都是在追寻真理,只是方式不同,我个人虽然也没有宗教信仰,但我相信善良和友善。”

其实关于我个人信仰问题,我是有备而来的,因为以前跟外国人聊天最怕人家问我这个问题,每次只简单回答“没有”时,我感觉人家看我的眼光都像是在看另一个世界的人,就好象我们从不思考人生,只是简单的为物质而存活一样。所以我也认认真真的考虑了这个问题,虽然我们因为条件制约,有先天信仰缺陷,要比宗教国家的人多绕一些路,但我们的社会也是有道德准则、有良知、有责任意识的。但是正因为先天的信仰缺陷我们在真理面前很茫然,往往要思考更多、努力更多。



评论
热度(64)

© micro-lover | Powered by LOFTER